[編輯] 激勵
凡具有生命者,都不斷的在超越自己。而人類,你們又做了什麼?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)

人類偉大之處在於它是橋,而非目的。人值得被愛——在於他是過渡,是沒落。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序言-4)

誠然,人是條污穢的川流。要容納一條污穢的川流而不被污染,除非你是大海。聽哪!我
教你們以超人,他就是這大海,在他裡面你的大輕蔑將被融入。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序言-3)

啊!偉大的星球,假如沒有你所照耀的人們,你的快樂何在?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序言-1)

如果你想走到高處,就要使用自己的兩條腿!不要讓別人把你抬到高處;不要坐在
別人的背上和頭上。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第四部-論更高的人-10)

聰明的人只要能掌握自己,便什麽也不會失去。

人是一根繫在動物和超人之間的繩子。也就是深淵上方的繩索。走過去危險,停在中途也
危險,顫抖也危險,停住也危險。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序言-4)

與魔鬼戰鬥的人,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魔鬼。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,深淵也在凝視你。

那不能殺死我的,使我更堅強。

自由的保證是什麼?是對自己不再感到羞恥。(《快樂的科學》-275)

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,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。

==========
[編輯] 價值重估
接受一種信仰,僅僅因為它是習俗。這無非意味著:不誠實、膽小、懶惰!那麼不誠
實、膽小、懶惰是倫理的前提嗎?

想在善和惡中作造物主的人,必須首先是個破壞者,並砸爛一切價值。也就是說,
最大的惡屬於最高的善。不過,後者是創造性的善。


上等人有必要向群眾宣戰。
人們必須在心中懷著混亂,為了能夠創造一個舞動的新星。
(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-序言-6)

別理會!讓他們去唏噓!奪取吧!我請你只管奪取!
創造了這個有價值的世界的是我們!

==========
[編輯] 找尋自己
你們尊敬我,但要是有天你們的尊敬傾倒了那又怎要?不要讓一座雕像砸了你。
你說,你相信查拉圖斯特拉?但查拉圖斯特拉又怎樣?你們是我的信仰者-但所有的信仰
者又怎樣?你還沒有找尋你自己:你只找到我。所有的信仰者都是這樣,如是所有的信仰
成就渺小。

現在,我命令你否棄我,並發掘自己。唯有當你們否決我的一切,我才會回到你們之中。
(《查拉圖斯拉如是說》-第一部-論贈與的美德-3)

世界瀰漫著焦躁不安的氣息,因為每一個人都急於從自己的枷鎖中解放出來。
(《不合時宜的考察》-3-5)

你的良知在說什麼?——你要成為你自己。(《快樂的科學》-20)

==========
[編輯] 痛苦
愚昧無知是一切痛苦之源。

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。

誰終將聲震人間,必長久深自緘默;誰終將點燃閃電,必長久如雲漂泊。

祇有經歷過地獄磨難的人,才有建造天堂的力量。

最大的痛苦乃精神的最後解放者,由於這個痛苦,我們才得以了解事物最後且最深的真理
。(《快樂的知識》-序-2)

一個偉大的人往往受到排擠、壓抑、甚至被人斥為譁眾取寵而陷於孤獨中。(遺稿)

在極端痛苦中,一個靈魂為了承受這份痛苦,將會發出嶄新的生命光輝。就是這股潛力在
新生命力的發揮,使人們遠離在極端痛苦時燃起的自殺念頭,讓他得以繼續活下去。他的
心境將別於健康的人,他鄙視世人所認同的價值觀,從而發揮昔日所未曾有過的最高貴的
愛與情操,這種心境是曾體驗過地獄烈火般痛苦的人所獨有的。(《曙光》-114)
。。。

==========
[編輯] 愛命運
我認為人類所有具有的偉大天性,是對命運的熱愛。無論未來 過去或永遠,都不應該
奢望改變任何事物。他不但必須忍受一切事物的必然性,並且沒有理由隱瞞它-你必須愛這
項真理……(《瞧!這個人》-我為何如此聰明-10)

今天,我執筆的這一瞬間,我展望自己的未來-就像平靜的海面,沒有任何希求能騷擾那
完全的寧靜。我一點都不期望任何東西或不同於它現在的情況,也不希望自己有所改變。
(《瞧!這個人》)

我向後回顧,再向前瞻望,我從未在剎那間看到這麼多美好的東西。今天我埋葬了我的四
十四個歲月,並非沒有意義;我有權利來埋葬它-凡有生命的事都保留下來,永垂不朽。(
《瞧!這個人》)

==========
[編輯] 美
祇有作為審美現象,存在與世界才可以得到辯護。

==========
[編輯] 愛
人類的生命,不能以時間長短來衡量,心中充滿愛時,剎那即為永恆!(遺稿)

人類唯有生長在愛中,才得以創造出新的事物。

出於愛所做的事情,總是發生在善惡的彼岸。

最危險的健忘-剛開始他們忘記去愛別人,最後在他身上再也找不到值得去愛的地方
了。
(《曙光》-401)

只愛一個人是一種野蠻的行為,因為其他人就因此而犧牲了。對上帝的愛也是這樣。
(《善惡的彼岸》-67)

==========
[編輯] 真理
沒有真理,祇有解釋。

在認識一切事物之後,人才能認識自己,因為事物僅僅是人的界限。

堅信比謊言更是真理的敵人。

==========
[編輯] 心理
常常談論自己的人,往往祇是為了隱藏自己。(《善惡的彼岸》-169)

當心!他一沉思,就立即準備好了一個謊言。

完全不談自己是一種甚為高貴的虛偽。(《人性,太人性的》)

瘋狂對於個體,祇是相對罕見的事情——而國體、政黨、民族、時代的瘋狂,那
就是規則


如果人們將極端行為歸咎於虛榮,將中庸行為歸咎於習慣,將小題大作的歸咎於
恐懼,那是很少會有錯的。

==========
[編輯] 自述
我已經寫夠了這個世界,現在讓這個世界來寫我吧!

我不是普通人,我是炸彈!
(《瞧!這個人》-為何我是命運-1)

假使有神,我怎能忍受我不是那神,所以沒有神!

我的時代還沒有到來。有的人死後方生。

自從厭倦于追尋,我已學會一覓即中;自從一股逆風襲來,我已能抗禦八面來風,駕舟而
行。

偉人對我毫無意義,我只欣賞自己理想中的明星。(《善惡的彼岸》)

==========
[編輯] 其他
最輕蔑人類的人,即是人類的最大恩人。(遺稿)

最好的作者,是那羞於成為作家的人。(《人性,太人性的》)

敏銳而明快的作家的不幸是,人們以為他膚淺,因此不在他們身上下苦功;晦澀的作家的
幸運是,讀者費力地讀他們,並把自己勤奮的快樂也歸功於他們。
(《人性,太人性的》)

多數思想家都寫作的很差。因為他們不但向我們傳達他們的思想,而且還傳達思想的思想


你們所能體驗到的最偉大的事情是什麼?那便是非凡的輕蔑。是時,你們甚至會對
自己的幸福感到厭惡,而理智與道德亦然。

所謂高貴的靈魂,即對自己懷有敬畏之心。(《善惡的彼岸》-287)

這個時代的特性是——分裂——這個時代再也沒有真實感了。人們再也無法找到自信以立
足於這個世界。每個人都活在明天裡,然而這些人再也沒有明天。(《權力意志》-57)

無選擇的求知衝動,猶如無選擇的性衝動一樣——都是一種下賤的本能
(初期遺稿)

對於那些無法對自己誠實的「偉人」,我一點都無法承認他們的偉大,自欺的人,
令我感到作嘔,無論他們曾做了何種偉大的事業,我給他們的評價還是零分。
(遺稿)

--
當你做自己的主人時,你便擁有一個無須粉飾的天地,你存在的價值不必依持著上帝、群
眾或情人,你能自我主宰,自我發揮,你無視於大千世界的誘惑,無覺於外在世界的紛擾
,處事不為事所困,入世而不為世所累,那麼你是獨一的,不假外求的,在創造中不斷地
提煉你自己,在每一步的提煉中,經純化而脫塵,經昇華而超越,最後達到一種曠漠冷定
的境界----這便是"強者的孤獨"。 尼采 強者的孤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wschen 的頭像
    awschen

    這是個什麼都算小事的世界

    aw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